我不是女權主義者,我只是希望,男人開心,女人幸福,雙方的家庭美滿,但是這要靠男女的共同努力,而不是女性單方面的配合與犧牲。

 

2015.02.14 情人劫

聽到,聳動程度可媲美鄉土劇台詞的話,

出現在現實生活中:

 

男:嫁進我家,就要守我家的傳統跟規矩。

女:你娶我都不用配合我家任何規矩,不覺得不公平嗎?

男:本來就是這樣啊!

女:你不覺得這樣對男女很不公平嗎?

男:好了,不用講了,我們觀念差太多了!

女:我不是不能配合你們家的規矩,可是,你不可以把這視為理所當然啊!

男:不用講了,不用講了。

 

過年回家後,很認真很認真地思考,結婚,這件事,對女人的意義。

 

搬出原本熟悉的家,熟悉的環境,去配合對方的生活習慣,如果要求男人要配合自己的習慣,可能會被抱怨,怎麼娶了妳以後,變這麼囉嗦,規定一大堆,我媽都沒有這樣要求我。

但如果女生不配合男方的生活習慣,大概會被罵是壞媳婦,不盡婦道,如果女生也搬出那一套,我媽都沒有這樣要求我,可能會被念說,妳已經不住在妳家了,或是妳有公主病嗎?

 

離開原本熟悉的親人,熟悉的朋友圈,進入到男生熟悉的親友圈,

把對女生而言是完全陌生的男生的親友當自己的親友,如果不這樣做,會被罵難相處,讓男人丟臉。

要求男生把女生的親友圈當他的親友圈,他可以光明正大說:我跟他們都不熟,你自己去吧!

 

我不是女權主義者,但是從小聽了一堆女性抱怨這個社會男女不公平的事情,在親友的家庭中上演,卻未曾聽過男性抱怨,結婚後,受到任何傳統或習俗上的不公平對待。

 

我在情人劫那日聽完那樣的對話後,上網找了大法官釋憲,想知道台灣的種種不公平傳統,是否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的條文:『中華民國人民,無分男女、宗教、種族、階級、黨派,在法律上一律平等。
也許有一天可以在課堂上讓學生辯論,規定女生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,是否違反憲法,不知道讓國中生討論這個,難度會不會太高了。

關於這個議題,跟大家分享一篇網路上的好文章:大年初一回娘家 http://forum.yam.org.tw/bongchhi/old/light/light203-1.htm

破除大年初一回娘家的迷信,大家怎麼說:http://verywed.com/forum/wedlife/1844679-1.html
(文章裡面說,內政部裡面有頒布,買幾罐油回去當伴手禮,就可以化解了。
還有更多人說,這些古時候打壓女性的習俗,別理他。)

除夕回娘家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.php?note_id=191432684219369

男人如何看,媳婦過年進婆家: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8%80%81%E5%85%AC%E5%BF%85%E7%9C%8B-%E6%96%B0%E5%AB%81%E5%A8%98%E7%9A%84%E7%AC%AC%E4%B8%80%E5%80%8B%E5%B9%B4%E5%A4%9C%E9%A3%AF-022002731.html
 
仔細想想,願意踏入婚姻的女性,真的很偉大,
因為一旦嫁進男方家裡,許多的配合跟犧牲,
都會被視為理所當然--即使面對諸多不公平不正義的老舊傳統,
男生只要拿出一句:『傳統就是這樣!』女生就只能淚水往肚裡吞,
就算真的太委屈太傷心,也不可能隨便喊離婚,
一邊落淚,孩子可能還在一邊哭鬧,
還會被念說:『哭哭哭,有甚麼好哭的,去照顧小孩!』
特別是,老公本來就很討厭看到女生哭哭啼啼的,
只要老婆一哭,他就閃得遠遠的那種,
女生真的就只能一邊傷心難過一邊照顧小孩,
想一想,真的不難理解為什麼憂鬱症是女生比較容易得。
而且,結婚後 ,也不可能隨隨便便躲回娘家,因為白天還要上班。

(依照某個時代的傳統,女生不能出去受教育、還要裹小腳勒~那些傳統哩? )

 

男生們大概會覺得,哪來那麼多對傳統的抱怨,反正大家都是這樣做,妳有甚麼好抱怨的,不知道今天如果角色互換,他們是否還是對傳統這麼支持:

 

1.結婚後跟岳父岳母住,每天,岳父一早起來弄早餐,要跟著起來,站在旁邊幫忙,即使根本不知道要幫忙甚麼。

 

2.大家吃飽飯,去洗全家人用過的碗盤,即使岳父跟你說,他來洗就好了,心中依舊忐忑不安,此時,其他人移駕到客廳聊天。

 

3.下班回家,弄晚餐,或站在岳父旁邊幫忙弄晚餐,吃完,洗全家人的碗,洗全家人的衣服。此時,大哥姊姊弟妹等一干人等,去客廳看電視聊天。

 

4.周末放假,岳父在掃地,趕緊起來準備拖地。此時,其他人應該都還在賴床。

 

5.過年過節,要想破頭準備禮物送老婆家的所有親朋好友,至於誰送得禮物比較好…

 

6.大年初一不能躲回自己爸媽家,要繼續待在岳父岳母家,配合岳父岳母家的所有過年習俗,陪老婆去你根本不認識的親友家拜年,家裡也會有一堆你根本不認識的人來拜年,通通要當自己的親人,下午開始幫忙岳父煮年夜飯,晚上,一家子吃年夜飯,吃完,洗碗,此時,其他人移駕到客廳看電視打牌打麻將。

 

7.懷孕,連續孕吐三個月。九個月內不能喝茶喝咖啡,飲食都要注意,感冒不能吃藥,每個月都希望老婆可以請假陪你去產檢,但她不一定有空。

 

8.生小孩,有多痛?據說,痛到連醫生在陰道口用剪刀剪了幾刀都不知道,所以男生們,就想像有一種痛,痛到有人用剪刀把你的陰莖抓起來,從龜頭開始往身體方向剪開,為了讓你的尿道打開,可以讓嬰兒頭出來,然後,再用針線幫妳逢回去,傷口才好得快。不用說,之後上廁所會ooxx….

 

9.不想面對生小孩的痛,那就讓醫生在肚子上劃一刀。想生第二胎,再劃一次。

 

10.孩子出生後,繼續注意飲食,因為要餵父奶。

 

11.中午休息時間,要去找地方擠奶。女同事問:你剛剛去哪?怎麼不跟大家一起吃飯….

 

12.想要跟老婆一起出去玩,拜託岳父岳母幫忙看小孩。小孩上學了,拜託岳父岳母幫忙接送小孩上學。(或是拜託老婆開口請岳父岳母幫忙。)

 

以上,親愛的老公大人,在妳的老婆眼裡,都是理所當然的事,大家不都這樣過來了,傳統習俗,男人就是這樣顧家的~ 所以不要抱怨,嫁進我家,就要守我家的傳統唷~

 

其實,幻想這樣的角色互換,是不切實際的,女生們,想要的只是,男人可以將心比心,不要把老婆娶進門之後,所有配合跟犧牲,視為理所當然,只要你表現出心疼,表現出關愛,老婆再多委屈也願意為你受。

 

但是能夠這樣將心比心的男人,少之又少,特別是台灣是媽寶島,男人通常覺得,她媽媽做得到的事,對老婆而言,也應該要做得到,媽媽不管他的事,老婆也別碎念,他們很難有同理心,很難去想如果今天換成是他是那個嫁出去的人,因為對他們而言那叫做入贅。

 

所以換個角度想想,或許這也不完全是男人們的錯,是中國人的老舊傳統,以及現存的家庭教育,沒有跟上這個時代,還活在那個,女人從小就是被關在家裡學做女紅,等著有一天嫁進夫家,當夫家的媳婦的年代。

 

他們忘了現在的女人,從小跟男生一樣一起在外面受教育,辛苦念書考大學,努力工作賺錢,所有事情在步入婚姻之前,男女都還算平等,直到步入婚姻之後,傳統就開始出現了。男人們也不會覺得這跟男女不公平有何關係,因為他們不是受傳統壓迫的那一方。就像在修改勞動基準法時,既得利益的資方很少會跳出來說,勞方薪水太低、福利太差。

 

想要改變這樣的情形,女人們,靠我們自己了,別再用舊觀念舊傳統去養自己的兒子,別再用舊傳統舊觀念去要求媳婦兒。當年自己受的委屈流的淚,不要讓下一代的女人繼續面對。然後,很重要的,做好自己的退休規劃,才不會到老的時候,重蹈前一輩的覆轍,賴著兒女,用傳統規定他們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。

 

附帶一個我很喜歡的真人真事:

 

計程車司機跟乘客抱怨,他很愛他的母親、太太跟女兒,但是他卻找不到平衡點,不知道應該要比較愛誰比較好。

乘客跟他說:『你應該要最愛你的老婆,因為你最愛你的老婆的時候,她就會幫你照顧好你的母親,她就會有愛心又開心地去愛護你的女兒,將來你的女兒長大了,會因為你們的婚姻美滿,學著去找一個很愛她的丈夫,然後這個美好的傳統,就會一直傳下去。』

 

我不是女權主義者,我只是希望,男人開心,女人幸福,雙方的家庭美滿,但是這要靠男女的共同努力,而不是女性單方面的配合與犧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